前置胎盘与胎盘早剥

2008-12-24 17:31:08 来源:

    什么叫前置胎盘?为什么会引起出血呢?正常妊娠时胎盘位于子宫体部的前壁、后壁或侧壁。若胎盘附着部位较低,部分或全部覆盖在子宫颈口上则形成前置胎盘。根据其覆盖的程度分为胎盘低置(胎盘位置接近子宫颈口),部分性或完全性(或称中央性)前置胎盘。在妊娠晚期子宫不规律收缩或临产后,子宫下段扩张可使覆盖于子宫颈口上的胎盘与子宫分离而引起出血。前置胎盘出血量多少与胎盘覆盖子宫颈口多少有关,覆盖越多则出血越早,量亦越大,反之则出血晚些,量亦少些。此种出血特点是血色鲜红且不伴有腹痛。

  胎盘早期剥离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胎盘即已部分剥离。它常由于妊高征、外伤或突然大量羊水流出而引起。出血色暗并伴有腹痛,严重时剥离而血液渗入子宫肌层,腹部可硬如板状。由于剥离面出血与阴道不一定相通,常常阴道外出血量与病入及胎儿危重情况不相符合,因而也常常掩盖了病情,因此密切观察孕妇及胎儿情况的变化是极其重要的。

  前置胎盘及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及时将会导致母、婴死亡。早期B超检查可以早期诊断,但在孕早期、中期检查为前置胎盘时,随妊娠月份增加,胎盘亦可能随之上移至正常位置,此时若无阴道出血,可定期随访胎盘位置即可。如一旦有出血则必须立即去医院就诊,必要时住院观察。妊娠晚期或临产后,胎盘低置或部分性前置胎盘及轻度胎盘早期剥离的孕妇若阴道出血不多,情况良好时,应严密观察,有时亦可白阴道顺利分娩;如一旦出血增多(一般以超过月经量为准或腹痛加重),则应立即剖宫产,以结束分娩。降低人工流产率及盆腔感染,对预防前置胎盘的发生可能有一定的作用,及时发现并治疗妊高征,避免外伤和胎膜早破等情况发生可预防胎盘早期剥离。

警惕前置胎盘

  在正常情况下,胎盘应附着在子宫的前、后、及侧壁上,但是在某种情况下,胎盘像小帽那样附着在子宫颈内口的上方,恰好戴在胎儿的头上或臀部,这种情况称为前置胎盘。根据前置胎盘的位置,可归为三种类型:若子宫内口全部被胎盘组织所遮盖,称为完全性(或中央性)前置胎盘;若子宫颈内口仅一部分被胎盘遮盖,称为部分性前置胎盘;若胎盘下缘恰恰在子宫颈内口的边缘处,称边缘性或低位性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的危险信号孕妇前置胎盘出血,常常是在妊娠晚期突然发生,有时一觉醒来,不禁吓一大跳,竟睡在血泊之中!那么,前置胎盘为什么会在妊娠晚期突然发生无痛性、无诱因的流血呢?这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孕妇在妊娠7个月以后,子宫上部肌肉开始收缩,下段肌纤维会被动伸展,但紧附着于子宫下段或子宫颈口上的胎盘不能跟着相应地扩张。因此,胎盘前置部分与它附着处发生错位,导致部分胎盘剥离而发生出血。剥离处血液凝固,可暂时止血,然而子宫下段的伸展,不可能因此而停止,胎盘可能继续剥离,故可反复出血,出血的迟早、出血量的多少和出血时间等,与前置胎盘类型有分密切的关系。一般是完全性前置胎盘流血较早,出血量也多;低位性前置胎盘出血较迟,有时在生产时才发生出血,出血量也较少;部分性前置胎盘介于两者之间,一般来说,前置胎盘不会直接影响胎儿发育,也不一定会直接威胁胎儿生命。当然,如果孕妇出血严重,还可能导致早产,或因出血而致孕妇休克,需要及时抢救,使母子化险为夷。

  发生了前置胎盘怎么办孕妇一旦发生前置胎盘不可惊惶失措,应尽快去医院治疗。至于要不要使胎儿立即生下来,采取什么方式?应由医生根据孕妇出血时的妊娠月份的多少,胎儿离开后是否有独立生存的能力,以及出血量的多少和对母体危害的程度等权衡利弊,然后作出决定。倘若孕妇出血时间较早,出血量又不太多的话,医生可能采取严密监护措施,给予镇静药和止血药,继续妊娠,尽可能增加胎儿出生后的存活能为。如果孕妇大量出血或反复多次出血,胎儿已基本成熟,医生会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

  要警惕前置胎盘高度怀疑孕妇为前置胎盘时,采用B型超声波诊断仪诊断十分有用。它可将胎盘的位置、性质、胎儿的死活等,一目了然地显示在荧光屏上,协助医生及时诊断和处理。

孕妇防止前置胎盘的发生,应注意两点:

  一、是定期产前检查,通过B型超声波诊断仪判断胎盘位置;

  二、是尽可能少做刮宫术,减少子宫内膜创伤,尽量减少前置胎盘发生的机会。

指胎盘附着于宫口,没位于子宫底部。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时应该注意

  胎盘一般附着于子宫底部,如果附着于宫口或者宫口周围就叫做前置胎盘。根据胎盘边缘与宫口的位置关系,可以分为完全性前置胎盘、部分性前置胎盘和边缘性前置胎盘。前置胎盘会因为子宫收缩使胎盘和子宫壁剥离,导致出血,但不会有疼痛。如果出现无痛性出血,应该马上去看医生。多数情况下,入院后安静地卧床休息可以使出血停止。

  怀孕初期和中期,即便超声影像显示胎盘和宫口位置很近,但到怀孕后期,子宫下段会明显变长,可能胎盘就会离宫口很近。但是如果到了后期,胎盘还附着在宫口的周围,就应该引起注意了。

  如果是前置胎盘,就需要剖腹产。有时胎盘剥离后,子宫出血很多,需要输血的情况并不少见。现在较提倡的就是自体血回输,可以先跟医生商量一下可行性。如果生产过程顺利,前置胎盘对宝宝没有影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